二次资源

二次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方向 >> 二次资源

字体: 【大】 【中】 【小】

概述:利用冶金渣、冶金尘泥、废弃耐火材料制备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产品,并由此系统研究多金属离子条件下复杂硅酸盐体系反应过程,获得目标组分、不同杂质组分走向控制的一般科学原理与方法。

主要研究内容与成果:针对各种冶金渣的特性(如:高炉渣或钢渣中含有大量硅、钙、铝等有价组分),将冶金渣生态化高效利用的基础理论及技术进行交叉融合,对冶金固废进行高附加值利用研究,以冶金渣为主要原料制备出一系列精细化工产品。

(1)利用高炉渣开发水合二氧化硅(白炭黑),同时得到副产品工业石膏的工艺,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经成功开发高炉渣制备白炭黑和纳米白炭黑的技术。该技术已完成了工业化试验,并成功转化,获得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支持。

(2)利用高炉渣开发水合硅酸铝的工艺以及利用LF炉精炼渣制备水合硅酸铝的技术,先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其中1项已获授权。

(3)利用冶金渣制备处理工业污水用的无机高分子絮凝剂,以及利用钢渣开发建筑防水粉的工艺,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还获得宝钢公司科技基金的支持。

(4)利用含钛高炉渣制备出钛酸铝产品,已将此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