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论文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张颖异副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钢渣矿化封存二氧化碳的研究进展综述性文章。《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大类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5.1)是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重要期刊之一,旨在报道环境科学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最新成果。我校为论文第一单位,张颖异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的资助。

(钢渣的微观结构和多态转化)

(钢渣的碳化模型与机理示意图)

(气固碳化参数对钢渣钙转化和二氧化碳捕获的影响)

(不同碳化途径获得的碳化钢渣产物)

(钢渣矿化封存CO2的放大试验和工业应用)

 大宗固体废弃物量大面广、环境影响突出、利用前景广阔,是资源综合利用的核心领域。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钢渣是冶金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具有产量大、来源广、污染高、危害性大等特点,钢铁工业的二氧化碳减排和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

文章针对冶金钢渣的综合利用以及碳达峰碳减排问题,总结了钢渣固体废物的主要碳化途径和碳捕获机理,比较了几种最具代表性的钢渣碳化过程,评价了不同碳化途径对钢渣碳化能力的影响以及不同碳化途径获得的碳化产物特性,分析了钢渣矿化封存二氧化碳技术的工业应用现状,为未来钢渣矿化封存CO2技术的应用研究提供了前瞻性的观点。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40552

(撰稿:崔坤坤 审核:龙红明 张苒 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