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冶金重点实验室学术讲坛】应国兵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文章作者: 浏览:141次
字体: 【大】 【中】 【小】

报告题目:从纳米层状MAX到二维类石墨烯结构MXene纳米层状MAXMXene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报告人:应国兵 教授、博导

报告时间:202175上午1000

报告地点:佳山校区主楼819

报告对象:材料、冶金、能环专业的研究生及教师

主办单位:工程研究院冶金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三元纳米层状Mn+1AXn(简称MAXM为过渡金属元素,ACuZnAlSi等族元素,XCNn=123)是一系列新型可加工陶瓷材料,兼具金属和陶瓷的优点,既具有陶瓷材料的耐高温、抗氧化和强度高的特性,又具有金属的高导电、导热、易加工以及塑性等特性,因而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MXene是一类新型具有二维纳米层片类石墨烯结构陶瓷材料,可通过三元纳米层状MAX陶瓷材料经由溶液刻蚀等过程制备得到。本报告将分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介绍:三元纳米层状MAX陶瓷材料制备与性能;二维纳米层状MXene光电薄膜、复合材料和储能材料的制备与性能。

报告人简介:应国兵,男,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曾为美国德雷塞尔大学访问学者、兼职教授。长期致力于材料和力学学科交叉教育教学与特种复合材料、结构与力学方面科研工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国防建设与国家安全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主持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预研领域基金、国家国防科工局基础科研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预研基金、总装备部装备预研教育部支撑计划项目等2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40篇,高被引论文1篇,总被引1000余次。申请专利20余项,授权17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航工业腾龙优秀奖1项。


下一条:冶金工程与资源综合利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