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龙红明教授受邀参加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换届暨低碳冶金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文章作者: 浏览:147次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3月17日,在北京邯钢宾馆召开了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换届暨低碳冶金技术研讨会。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田志凌、专家委员会第三届名誉委员李文秀、赵沛、第三届委员、部分第二届老委员等共44人参加会议。我实验室龙红明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第三届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新江主持了本次会议。

  图片

   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田志凌致辞,他首先对与会的新老委员表示欢迎,对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做出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第三届专家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建议当前重点工作可围绕低碳前沿技术和降本增效等方向开展。他表示专家委员会对学会工作和行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参谋作用,各位委员都是各自领域的科技佼佼者,专家委员会将大有可为,为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文秀对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工作做了总结。他指出第二届专家委员会自2017年3月28日成立以来,遵循学会的宗旨,重点围绕学科建设和发展研究、政策咨询和行业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科技金融合作、生态环境治理、成果评价、奖励推荐、重大课题以及学会重点工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专家服务工作,获得了行业和各个会员单位及企业诸多的好评。对各位委员的热情工作,自愿奉献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对本届专家委员会取得的工作业绩表示敬意。

随后,田志凌副理事长代表学会为第三届专家委员会名誉委员和委员颁发了聘书,我实验室龙红明教授作为地方冶金高校代表再次当选。

清华大学环境能源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电力市场与碳市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茂盛作题为“《巴黎协定》下的减排制度安排和我国的双碳目标”的报告。段教授从各行业角度强调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全社会共同做出努力,对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及相关部门的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做了进一步阐述,最后介绍了目前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情况。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张建良作题为“中国炼铁行业低碳技术进展及未来路径探讨”的报告。主要从炼铁行业现状及愿景、高炉低碳炼铁新工艺、非高炉炼铁技术革新、行业发展路径及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介绍了高炉富氢冶炼技术、高炉高比例球团高效冶炼技术、超高富氧鼓风全烟煤喷吹技术、生物质的预处理及用于高炉喷吹技术、高炉安全长寿关键技术、可视化与智能化技术等高炉低碳炼铁新工艺技术,以及CSDRI氢基直接还原炼铁工艺、宝钢欧冶炉熔融还原工艺、墨龙HIsmelt熔融还原工艺、富氢熔融还原工艺等非高炉炼铁技术。

  中国金属学会专务副秘书长、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副院长、第三届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毛晓明作题为“中国宝武主要低碳冶金技术进展及未来路径探讨”的报告。他介绍了中国宝武两条低碳技术线路:一条线路是原料—高炉—转炉—近终型制造,另一条线路是清洁制氢—氢还原—电炉—近终型制造。他还介绍了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和氢基竖炉的进展情况。最后毛晓明分享了其关注的电解技术和流化床两个技术。

  下午,各位委员对低碳冶金技术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专家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强调专家委员会应聚焦研究低碳冶金前沿技术,引导行业从原理、技术、工程、经济上开展综合研究,加强对行业共性技术问题的研讨和论证,积极开拓行业领域内的创新型合作研究体制。希望不断扩大专家委员会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好行业智库作用,对行业发展、技术推广、学会一流建设等方面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家委员会是设立在中国金属学会工作总部(办事机构)的专业咨询机构,对学会工作和行业发展起到建议和参谋作用。将通过定期召开全体会议和不定期召开专业组研讨会、调研、撰写报告等形式重点推动专家委员会各项工作,包括对国际、国内冶金材料行业的热点、难点和重点科技问题进行调研、研讨,向党和政府提出政策建议;围绕行业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咨询建议,撰写综述报告等;对行业重大科技成果进行梳理、筛选,促进推广应用;对学会的科技交流活动、单位会员服务等工作提出咨询意见等。

 

下一条:2020年全国冶金固废资源利用关键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