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我实验室低碳炼铁与固废资源利用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炼铁过程脱硫降碳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文章作者: 浏览:73次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我实验室低碳炼铁与固废资源利用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发表高炉热风炉低温烟气余热利用协同脱硫的研究性论文。《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是工程、能源与燃料领域的顶刊(中国科学院一区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7.5。我校为论文第一单位,硕士研究生孟东祥为第一作者,魏汝飞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高炉热风炉低温烟气余热利用协同脱硫流程图)



(不同条件对焦炭干燥率的影响)



(不同SO2浓度条件下SO2的减排规律)



(高炉热风炉低温烟气余热利用协同脱硫机理)

(工业应用后的SO2减排效果与烟气温度随位置的变化)

针对烟气余热利用率低和烟气脱硫成本高的难题,本研究提出了一种烟气低温余热利用协同脱硫的新方法,利用热风炉低温烟气余热烘干焦炭,在焦炭烘干同时实现烟气脱硫,将烘干焦炭和烟气脱硫一体化,提高综合效率,降低建设成本。团队在实验室模拟装置上对热风炉低温烟气烘干焦炭同步脱硫进行研究,揭示了焦炭烘干同步脱硫机理,确定相关工艺参数,形成新技术,并进行工业应用。

本技术利用经换热器后的低品位热风炉废烟气烘干焦炭,不消耗额外燃料,实现了余热利用,降低了焦比,提高了炼铁系统废弃能源的综合利用率,将烘干焦炭和烟气脱硫一体化,设备简单,建设成本低,回报效益高。经中国金属学会科技成果评价,认为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经在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和陕钢集团汉中钢铁公司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uproc.2023.107983

(撰稿:孟东祥 审核:龙红明 张苒 黄敏)


下一条:我实验室绿色冶金与资源循环利用团队在冶金固废综合利用领域取得系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