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冶金重点实验室学术讲坛】丁祥老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7日 文章作者: 浏览:92次
字体: 【大】 【中】 【小】

报告题目:固体废弃物在多孔材料上的应用研究进展

报告人:丁祥

报告时间:20230629日上午9:00(星期四)

报告地点:佳山校区主楼819

报告对象:材料、冶金、能环等相关学科师生

主办单位:工程研究院冶金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提高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依据各类固体废弃物成分组成,合理进行“协同互补”利用,通过不同制备工艺获得强度高、热稳定、耐高温、耐酸碱腐蚀及抗热震等性能的开孔或闭孔结构多孔陶瓷材料,将其用于污水过滤可实现以废制废,在隔热保温领域的应用也将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另外,提高多孔金属材料(泡沫铝)压缩强度是扩大其应用范围的主要途径之一,因固废原料中富含陶瓷相,对其改性后作为泡沫铝增强相,可通过性能的提升推动其在轻量化领域的应用;并集合其轻质、吸能、减震、缓冲、隔音、隔热、电磁屏蔽等多种优异功能于一身,满足系统减重、结构承载和多功能综合需求,在未来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轨道交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开发与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丁祥,博士(后),男,安徽工业大学冶金重点实验室,讲师,北京科技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冶金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多孔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制备与应用等方面研究工作。主持二类项目1项、三类项目4项;在Composites Part B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BCeramics InternationalMaterials Letter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2项,其中授权5项。



下一条:【冶金重点实验室学术讲坛】博士生导师龙红明教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