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实验室含锌尘泥资源化利用技术入选中国金属学会钢铁工业绿色制造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文章作者: 浏览:301次
字体: 【大】 【中】 【小】

为推动我国钢铁工业绿色智能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促进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等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日前,中国金属学会基于多年来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转化与应用的经验基础上,开展了钢铁工业关键技术成果的征集和发布工作,从征集到的海量项目中精选出了160余项最新科技成果,涉及品种质量与高效优质生产、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与先进技术装备四个方面。我实验室龙红明教授团队开发的含锌尘泥资源化利用技术入选钢铁工业绿色制造关键技术。

含锌尘泥是钢铁行业典型的大宗量固体废弃物,具有种类繁杂、有价组元多、品位低难分离等特点。由于综合资源化利用困难,过去长期被钢铁企业直接堆放贮存,不但严重污染环境,而且浪费大量有价资源。龙红明教授团队开发的含锌尘泥火法-湿法联合处理新工艺成功实现了这类固废有价组元的全组分利用,该工艺集成了火法挥发提锌、烟气脱硫除尘、大型回转窑智能控制、纳米材料制备等多领域技术,可获得纳米级氧化锌、硫酸锌、粗镉、金锭、银锭等一系列产品,其中Zn、K、Na等有价元素的回收率均在90%以上,具有产品附加值大、回收率高、处理能力强、投资与运行成本低等优势。新工艺的开发有效地解决了我国冶金尘泥资源化的难题,目前已在河北、内蒙古等省份进行了技术应用,投产产线3条,年处理尘泥量达70万吨。

(撰稿:季益龙 审核:冉松林)

下一条:我实验室教师首次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