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吕辉鸿教授小组在含钛高炉渣资源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文章作者: 浏览:467次
字体: 【大】 【中】 【小】

最近,实验室吕辉鸿教授小组在含钛高炉渣高附加值利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主要结果以“Conversion ofCaTi1-xMnxO3-δ-Based Photocatalyst forPhotocatalytic Reduction of NO via Structure-Reforming of Ti-bearing BlastFurnace Slag”为题,在线发表于资源循环领域权威期刊ACS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DOI:10.1021/acssuschemeng.9b00097,SCI二区、Top期刊,IF=6.14)上。该工作针对含钛高炉渣,提出“原位资源禀赋优化—矿物相重构—化学提取”的资源循环新路线,构建了新型CaTi1-xMnxO3-δ无钒光热耦合NH3-SCR脱硝催化剂,其在300 ℃下的NO转换效率高达93.7%。

自2011年以来,吕辉鸿教授小组针对难处理含钛高炉渣高值资源化利用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通过火法-湿法的有机结合,破解了复杂高硅矿/渣体系资源化过程中硅酸的聚合胶凝难题,建立了一条通过对含钛高炉渣中矿物相重构,同步实现“Ti”富集于钙钛矿相与以“Si”为主的脉石组分重构为可被酸完全解离的硅酸盐类矿物,从而通过稀盐酸溶液浸出动力学控制,剥离非目标组分,获得以CaTiO3为主的复合材料的资源化利用策略(Hydrometallurgy, 2017, 167:8-15;Metall. Mater. Trans. B, 2013, 44: 1317-1320;授权中国发明专利ZL201210004204.3,ZL201710041121.4)。提出复杂高硅矿/渣浸出体系中多组元组合析出并构建目标产物的方法(Chem. Papers, 2016, 70:1632-1641,授权中国发明专利ZL201110101537.3)。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钢铁联合基金,安徽省冶金固废材料化利用新技术创新团队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撰稿:吴玉喜 审核:冉松林)

下一条:我实验室教师参加2019年第四届全国炼铁设备与设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