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中冶北方召开五矿集团科技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 文章作者: 浏览:599次
字体: 【大】 【中】 【小】


会议现场

      624日,由中冶北方牵头承担的五矿集团科技专项氢基燃料氧化球团制备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中冶北方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姜涛及来自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安徽工业大学、酒钢昕昊达矿业、八钢矿业、扬州泰富、联峰钢铁的专家,各课题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五矿集团科技部、中冶长天、河钢股份邯郸分公司相关领导及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参会。

 

与会人员合影

    “氢基燃料氧化球团制备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整合了集团公司在冶金建设行业双碳领域优势团队力量,以开发基于氢基燃料氧化球团制备关键技术与装备为目标,从全/富氢燃料体系氧化球团生球制备、氧化焙烧、冶金性能优化、污染物控制、热工制度优化和智能化等方面,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和系统研究思路,最终形成氢基燃料氧化球团制备关键技术理论体系,指导系列核心装备研发和工程示范,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会上,中冶北方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郎俊彪首先代表公司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致以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他表示,双碳目标下,钢铁行业开启冶金技术革命新实践,全球打造经济发展脱碳新浪潮,新一轮科技革命悄然而至,新一轮产业布局加速谋划。中冶北方愿架起真诚沟通的桥梁、成为紧密联系的纽带,与各单位共同保持前进的态势、积累向上的动能。项目组也将积极加强组织协调,提出动态管理机制,建立课题间定期沟通、季度汇报制度,及时传递工作动态和研究成果,加强过程管理和成果管理,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优质服务,积极推进项目落实,以扎实有效的科研成果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

 

    随后,中冶北方按照《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对本项目的管理进行了宣贯,从管理制度、责任落实、总体管控、项目执行和经费管理,以及结题验收方面,对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各阶段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

 

    中冶北方副总经理周志安作为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及相关要求,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课题关联性、课题经费及进度安排作了详细汇报。参加单位就项目的管理沟通机制、指标完成方案、项目进度、项目课题衔接等内容进行了充分沟通与讨论。

 

    姜涛院士作为首席技术专家代表项目评审团表示,该项目对于不断探索低碳氢冶金产业化道路、实现核心技术及装备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在钢铁行业全面进入智能、绿色、低碳、高效发展的大背景下,必将为处在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的钢铁企业提供坚强技术支撑,助力中国钢铁行业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技术竞争力,真正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最后,五矿集团科技管理部技术发展处处长廖波对本项目的组织架构、任务分配、进度安排、协调管理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中冶北方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要充分调动参与单位的积极性,加强课题单位间的配合与协同,保障课题研究成果为集团公司科技决策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在当前双碳背景下,该项目要更好地为集团公司科研成果向行业、向国家纵深辐射服务,并为集团公司践行央企职责使命、提升品牌影响力、全力打造五型五矿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条:袁方一行来实验室调研科技成果转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