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赵卓教授课题组在电催化制氢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8日 文章作者: 浏览:610次
字体: 【大】 【中】 【小】

  现阶段,在全球范围内化石能源日趋枯竭和环境污染愈发严重的这一严峻形势下,开发清洁高效、可再生的新型能源成为世界各国应对能源危机的必然选择。氢能作为一种绿色、高效、安全、可再生的二次能源,是未来代替化石燃料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想能源,因而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电解水制氢被认为是制备氢气最可行、最成熟的方法。Pt等贵金属是目前电解水制氢最理想的催化剂,但是其资源稀缺、价格昂贵,极大地限制了电解水制氢的大规模应用。因此,设计和开发低成本、高催化活性的非贵金属电催化剂是推动电解水制氢走向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迫切需求。
  近日,安徽工业大学赵卓教授课题组在电解水制氢领域取得新进展。该课题组采用熔盐电解的方法,使Al3+在金属Ni基体上发生电化学还原并形成以Al3Ni2相为主的合金镀层,从而制得了一种可直接用于电催化析氢的自支撑型电极。所制备的自支撑型Al3Ni2/Ni电极表面具有3D菜花状的微观结构,在0.5M硫酸电解质中表现出了可与Pt相比拟的电催化活性:10mA/cm2电流密度下的析氢反应过电位为83.4mV(仅比Pt37.9mV),并展示了良好的稳定性。该工作以One-stepcontrollable fabrication of 3D structured self-standing Al3Ni2/Nielectrode through molten salt electrolysis for efficient water splitting为题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


  该论文以安徽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为合作单位,安徽工业大学华中胜副教授为第一作者、何世伟和赵卓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高校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和冶金工程与资源综合利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支持。
(撰稿:吴其林 审核:冉松林 龙红明)


下一条:河海大学应国兵教授应邀到访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