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2017年首届全国冶金固废资源利用学术会议在安徽工业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文章作者: 浏览:817次
字体: 【大】 【中】 【小】

2017年5月11-13日,首届全国冶金固废资源利用学术会议在安徽工业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德国、日本、瑞典、加拿大以及国内多家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的学者、专家等共3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等总部领导莅临会议指导。

本次学术会议共收到国内外特邀报告和投稿论文142篇,经审稿录用117篇。安排大会学术报告14个;另设置钢铁冶金固废、有色及城市固废3个分会场,安排宣讲报告70个。内容涵盖了冶金渣、冶金尘泥(含有色)、脱硫脱硝副产品、废钢、矿山尾矿及电子废弃物等资源化利用的多个方面,反映了国内外近年在冶金固废这个新交叉学科领域研究、开发和工业化应用的最新成果。

12日上午的会议开幕式由分会主任委员、安徽工业大学校长李家新教授主持。安徽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新跃教授代表首届分会和首届学术会议的挂靠和承办单位安徽工业大学,马钢集团副总经理苏世怀教授代表马钢分别致辞。中国金属学会赵沛教授就“我国固废物的产生、处理及利用”,北京科技大学苍大强教授就“冶金二次资源利用中新理论体系的建立及研究方法探索”,日本东京大学月桥文孝教授就“日本钢渣的创新回收利用技术”,瑞典皇家工学院Seshadri Seetharaman教授就“冶金废物-定时炸弹还是有价资源?”分别作了大会学术报告,一些国内外专家学者也在大会上作了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的5月11日晚,另召开了首届分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宣读了首届分会组成的总部批复名单,赵沛常务副理事长向主任、副主任委员、秘书长颁发了聘书。工作会听取了首届分会主任委员李家新的工作报告:一是分会2016年的主要工作回顾;二是2017年首届学术会议的筹备工作;三是分会今后四年的工作考虑和本次委员工作会的主要任务。之后,委员们讨论了首届分会的主要工作任务。确定了分会工作“一个引领、两个面向、三个结合”的基本指导思想。即:引领我国冶金工业固废资源利用的理论发展和创新实践;面向行业企业,面向可持续发展;坚持资源利用理论发展与中国特色循环经济结合,坚持研究开发与人才培养结合,坚持高校研究院所与企业结合。工作会还就下届学术会议的举办时间和承办单位进行了商议,提出了2019年召开第二届学术会议和承办单位的初步意见。赵沛常务副理事长最后讲话,他回顾了中国金属学会冶金固废资源利用分会这一新学术机构的产生过程,并对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下一条:冶金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考核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