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条例与制度

管理条例与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行管理 >> 管理条例与制度 >> 正文

实验室研究人员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1日 文章作者: 浏览:588次
字体: 【大】 【中】 【小】

1.实验室研究人员(包括固定研究人员、客座研究人员、博士与博士后人员、研究生)必须承认并严格遵守实验室中的一切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有义务维护实验室工作的正常运行。应积极参加实验室的日常活动(如学术交流、清洁大扫除等)。

2.严格遵守各种仪器的操作规程和登记制度,登记时要记录仪器使用和完好情况。凡对拟使用的仪器操作无把握着,务必请教仪器管理人员或相关专家。发现仪器有故障者,应立即向管理人员或实验室主任或常务副主任报告,以便及时维修。凡属违反操作规程而损坏仪器者,由违犯者个人或所在课题组承担全部维修费。

3.实验结果要使用的统一规格的实验记录本和报告用纸;原始记录要由研究人员亲自填写,字迹要清楚,使用名词、术语要简明、真实。数据要更改时,应将错写数据划掉并在其上方改写正确数据;进行数据处理,发现数据有疑,要立即检查原因,不能删除或篡改与预期结果不符的数据;研究任务完成后,原始记录应整理清楚后归档,并严格做好保密工作;研究人员对研究情况及结果有保密的义务,未经许可不得外传,本实验室的重要技术和正在研究中的课题及重大研究成果,尚未公开发表前不得外传。

4.各种财产包括仪器、设备工具等严禁带出实验室,如有特殊需要(诸如到别的实验室分析)需经管理人员同意后方可带出,并负责带回。各种设施一律不借给私用。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尽职尽责,保证实验室的正常运转。

5.管理人员应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实验室有关管理条例和制度办事,负责好课题及经费管理,安排好后勤工作,管理好仪器设备,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积极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完成评议、验收、评估等工作。

6.本室工作的各类人员,不得随意带外来人员到实验室,更不得未经同意,用本室仪器设备为室外人员做实验。

7.每位人员应爱护公共卫生,保护实验室整洁;不得自实验室内吃东西,不得向下水槽乱扔废纸、污物等。

8.办公室人员实行正常的上下班制,无故不得迟到、早退、缺勤。凡因各种原因不能正常上班者均应请假。

9.凡在实验室工作的人员违犯实验室规章制度,实验室有权进行批评教育以及按有关规定进行经济处罚。

下一条:实验室财务管理制度